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罗强强,孙浩然:

治理共同体与共同体治理:超越既有的边疆治理研究传

发布时间:2023-06-08   浏览量:

来源: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3期.

摘要:当前,边疆治理研究呈现出了“族际主义”和“区域主义”两种研究取向。“族际主义”取向学者将解决民族问题视作边疆治理的核心。“区域主义”取向学者在反思了前者不足的基础上,将解决发生在边疆地区的各类问题作为边疆治理的主要内容。但是,“区域主义”取向在现实中有可能导致中央与边疆、边疆治理和国家治理以及边民和非边民之间产生新的“二元结构”,不利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因此,为了避免陷入割裂国家整体治理体系的“地方主义”陷阱之中,现阶段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共同体”的视角重新审视边疆治理,充分发挥多元治理主体的功能,推动跨地区的多元治理主体间合作,从而打造边疆治理共同体的新格局。

参见https://mp.weixin.qq.com/s/Mn5KyrrQDUmGdDD_gxqsu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