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滇浙青年保山行:解锁振兴密码 探寻共富之路

发布时间:2023-08-18   浏览量:

为响应团中央“以中国大地为课堂,在观察中感受发展变化”的主题号召,促进东西部地区共享发展经验、借鉴先进做法,使青年学子在与一线干部、当地村民的面对面交流中受教育、长才干,解锁振兴密码,探寻共同富裕的发展之路。2023年暑期,由新奥葡萄京在线(中国)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UPA师生组成的发展成就观察团于8月13日抵达保山市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调研活动,依托参观走访、干部座谈、团队交流等多种形式,多维度、多视角地了解和掌握了保山市隆阳区在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方面的具体举措和发展成效。

河新村:看“育种”之变,感农业之困

作为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乡,丙麻乡乡域地势海拔落差高,适宜农作物种类多,农业种植发展空间大。在实践团到访的第一站丙麻乡河新村,据村支部书记介绍,该村已开始推广新型育种玉米,同时由村集体牵头与农业技术企业签订协议,基于“动员-经营-共享”的发展思路,为率先种植育种玉米的村民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降低了村民因自然因素导致作物受损的经济风险,充分体现了村集体在农业种植中的组织引导作用;但同时,由于小农经济受天气、虫害等非人力因素影响较大,村民种植的积极性仍有待提高。通过实地讲解、亲自上手、团队交流,在场的师生真切感受到了基层农业发展的困境,激发了大家关于如何实现对村民的有效动员、破除乡村农业发展自然桎梏的思考。

李哲名 金水木 万林普

李哲名 金水木 万林普

李哲名 金水木 万林普

白玉村:因地制宜推进三产融合,乡风文明创建省级示范

听取河新村书记关于玉米育种的介绍后,实践团驱车抵达云南省省级文明示范村——白玉村进行参观学习。经白玉村村书记介绍,白玉村充分利用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比较优势,创新发展文旅产业。

通过对油菜花种植、日本甜柿等各类观赏、经济价值兼备的统筹规划种植,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保护的双赢,贯彻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理念;同时,团队成员们进一步走进乡村生活,在“村民在自家小院种植玉米”“村民自行加工烤烟”“家禽养殖”等多个鲜活的场景中,更加领悟到庭院经济在乡村社会的强大生命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白玉村在积极推动产业兴村的过程中,大力推行乡风文明建设,进行村容村貌的改造提升,同时将数字治理融入乡村建设,使实践团成员感受到共同富裕浙江经验在云南保山的生动实践。

李哲名 金水木 万林普

李哲名 金水木 万林普

李哲名 金水木 万林普 摄

叠水村:另辟农业发展蹊径,科技赋能引水治污

13号下午,为了解丙麻乡叠水村自然能提水站的运作模式和效用,实践团师生步行前往提水站,由远及近,在村支书的讲解中深入理解了提水站的工作原理和实际效用。作为沪滇合作项目之一,叠水村按照“不浪费一滴水”的发展理念,围绕提水站构建了完善的引水治污体系,以生态文明建设贯穿本村的农作物、经济作物如工业辣椒的种植,不仅为村民灌溉提供便利,同时实现收入倍增。参观时,实践团成员们既感叹自然能提水站“势能-动能”转换处理之高效,也深刻感受到科技赋能对当地生态资源利用和农业振兴的重要意义。

李哲名 金水木 万林普

李哲名 金水木 万林普

李哲名 金水木 万林普

李哲名 金水木 万林普

小寨村:绿水青山桑蚕为业,筑巢引雁乡贤回归

随后,实践团师生来到了丙麻乡远近闻名的“教育第一村”——小寨村,同时感受小寨村教育为本的文化传统与现代桑蚕产业的有机发展。在该村村书记的介绍带领下,实践团师生沿河边走廊参观由本地村民自愿筹资兴建的孔子书院,感受到该村对教育兴村、人才兴村理念的弘扬;之后师生们参观桑蚕产业的农户养殖情况,体验了小寨村人才+产业双驱动的特色振兴之路。在亲历观察后,实践团师生们深刻认识到小寨村的教育、乡贤文化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正是由于教育的传承,唤起了师生们乡村特色文化传承保护的新思维。

李哲名 金水木 万林普

李哲名 金水木 万林普

奎阁村:一产二产双轴发展,走出特色富民路

最后,实践团师生来到当地唯一的中大型化工企业——硅厂,在企业负责人的讲解下了解了在政策引导下硅厂的曲折发展,并就如何进行生态环境保护、带动村民就业、成本-收益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之后,在奎阁村委会,村书记向师生们介绍了当地如何依据不同海拔的自然优势,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打造柑橘品牌,为师生们思考产业振兴、规模种植提供了基层经验。

李哲名 金水木 万林普

李哲名 金水木 万林普

李哲名 金水木 万林普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保山乡村实践之行,从自然景观到人文风貌,从自然水站科技赋能到硅厂产业振兴,实践团师生充分感受到保山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道路上生动的基层实践,加深了对乡村振兴“五大振兴”的理解,为实践团下一步的考察思考奠定了基础。


云南网通讯员 李磊 王文革


图文转引自:云南网

原文链接:https://m.yunnan.cn/system/2023/08/16/0327163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