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南京大学童星教授应邀为新奥葡萄京在线师生开展

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9-24   浏览量:

       2023年9月22日下午,“新文科”应急管理论坛&“新生研讨课”系列讲座(十八)、新奥葡萄京在线东陆民生保障名师大讲堂(第一讲)在新奥葡萄京在线呈贡校区文汇楼顺利举行,南京大学新奥葡萄京在线教授、博士生导师童星做了题为“公共管理学科的内核、疆域和发展趋势”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活动由木永跃副经理主持,新奥葡萄京在线百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木永跃副经理介绍了童星教授的学术成果和取得的成绩,同时对童星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木永跃副经理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讲座让新奥葡萄京在线师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公共管理学科的本质和发展趋势。

 

围绕公共管理学科发展这一主题,童星教授分别就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历程、公共管理学术共同体的价值与疆域边界以及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趋势等四个维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童星教授指出我国的公共管理学术共同体是没有血缘关系只有地缘关系的,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组成了公共管理理论与方法、公共政策、公共财政、公共组织管理、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电子政务、应急管理等共同发展的学术共同体。

童星教授认为寻找共享价值观对于公共管理学术共同体而言是有关自身生存发展的大事,需要用求“最大公约数”的方法来确立进入公共管理研究领域的人员所应当遵守的价值、规范。

童星教授指出可以用“最小公倍数”方法为学术共同体划定疆域边界,即公共管理学科的二级专业观察问题的视角、观点和结论并不相同,要将不同专业的方法结合起来,相互补充、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童星教授还指出,我国实践中民生发展的逻辑进程指向与公共管理学科的疆域边界高度吻合,有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举措、服务、事务等都应该属于公共管理学科的研究范围,这样能进一步发展、拓宽疆域的空间。

童星教授的讲座激发了师生们的思考,并很耐心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并以风趣幽默的语言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热烈掌声。

讲座结束之际,木永跃副经理做了总结,表示本次讲座内容翔实、视野开阔,加深了师生对团队建设的系统认知,同时对童星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

(公共政策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