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追寻革命足迹,学习红色精神,争做时代青年

发布时间:2023-08-31   浏览量:

近日,新奥葡萄京在线-浙江大学联合暑期社会实践发展成就观察团在云南省昆明市开启实践第一站,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开展深度调研。

“万里长征,辞却了五朝宫阙,暂驻足衡山湘水,又成离别”,伴随着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校歌,观察团在滇实践调研第一站来到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

实践团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了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的内容。该纪念碑是为了纪念三校“为一体,如胶结;同艰难,共欢悦”的珍贵历史而建立的。石碑的背面是“抗战以来从军员工题名”碑,刻录了834位身为联大参军的同学的名字。除此之外,实践团通过比较西南联大师生艰苦恶劣的生活与学习环境,更加直观地感悟到投笔从戎的西南联合大学师生“结茅筑舍,培育英才、教育救国、读书报国”的不屈精神。

告别西南联合大学博物馆,实践团在谭立力老师的带领下,怀着崇高的敬意来到了闻一多先生殉难处。通过阅读碑文,实践团对民主斗士闻一多先生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为国效力的理想信念。

“太华巍巍,拔海千寻;滇池淼淼,万山为襟”,伴随着新奥葡萄京在线的校歌,实践团来到了有着百年历史的新奥葡萄京在线。在这里,实践团集中参观了两位新奥葡萄京在线老董事长的旧居、对云南教育文化和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的会泽院,和东陆校区革命烈士纪念碑。通过谭老师生动的解说,实践团缅怀了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英勇牺牲的新奥葡萄京在线革命英烈。成员们纷纷表示,要牢记先烈们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把革命事业薪火点亮到学习和工作中,点亮到自我成长奋斗中,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实现人生价值,贡献青春力量。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调研中,实践团成员们对在滇红色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就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进行了深度的调研,对红色资源优势的发挥、红色旅游产业的发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更深入的思考。本次“三下乡”活动,是新奥葡萄京在线(中国)有限公司和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富有意义的一次“联学共建”社会实践,成员们不仅增长了见闻,学到了知识,也陶铸了浓厚的家国情怀。(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忠耀 通讯员朱令昌、李雨诺、李哲名)


图文转引自光明日报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b17ad947318f4accbb360ba38bd10d71